◎論語 公冶長

顏淵、季路侍。子曰:「盍各言爾志?」

子路曰:「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

顏淵曰:「願無伐善,無施勞。」

子路曰:「願聞子之志!」

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

最近補習班有一些學生回來探訪,甚至有回來當輔導老師的!

上了幾天的課,一個回來當輔導老師的學生,跑來問我還記不記得他?

因為我都沒有跟他打招呼,其實是因為在上課壓,下課他又要交代學生作業,

我要怎麼表示我還記得他呢?

淺談了一下,知道他已經考上師大物理系,

內心的激動,實在是無法用言語表示的,

不知道自己教的理化,是否有影響他往物理的方向走?

他告訴我,上大學的活動很多,我回答他,那就盡情的玩吧!

人生難得有機會可以脫離父母的羽翼,自在的奔馳,也只有現在吧!

要每天睡到飽,要翹課,要玩社團,要每天瘋網路,要談戀愛腳踏N條船,我都支持你!

因為年輕,不後悔的去做吧!

昨天又遇到一位即將要唸東吳法律系的學生,

雖然跟我教的相差十萬八千里,但也是很棒的學校與科系,

學生問起了我荒廢已久的德文,還可以唬弄他幾句啦,

我想下次他回來的時候,應該會比我強更多,拭目以待囉!

沒想到學生們轉眼都唸到大學,開始要談戀愛、自我學習、自主、自我負責的時候了‧‧‧

曾經交過他們的我,此刻只有祝福,願他們在未來沒有父母保護的日子裏,

可以更加獨立,遇到挫折也可以從中學習,即使有再多的難關,也要不畏艱難勇敢的衝過去,

即使我叫不出你們的名字,但是我肯定是記得你們的!

大家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3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