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手小弟是一個幸運的機會,小弟會自我要求,對「數學」很有興趣與自信(非常堅持用自己的方法,我個人認為只要是觀念清楚,就算是笨方法,算的慢,也可以加深觀念的了解;有一天他真的了解透徹了,自然會找出更好的方法;但是觀念不清與無理的快速法→絕對不可取的),有時臭屁告訴我他都會,懶得練習。我暗逼他練習的方法,就是拿問題給他,告訴他,這題我被問倒了,或是這題我補習班PR97的同學也錯,激起他的好強、好勝心。若問題簡單→提醒他要注意;複雜→講清楚並再複習觀念;真的困難→告知他我怎麼會想這麼解(如何聯想?)。

起初,因為小弟自己帶學校的數學考卷來問我,我以為小弟只愛數學;另外我為小弟準備自然講義以發揮我的專長-理化與地科。後來因為小弟快基測了,他想要多背誦一些社會科目與練習英文題目;我很怕文科,不過既然小弟的理科已經不需要怎麼擔心了,陪他念一些文科也是應該的;說我不會文科,也就是因為都忘了咩~~~不過考試就是考大標題,考最重要的,憑我僅剩的記憶,我翻開他的課本和講義,挑我覺得重要的問他,並問他為什麼?(職業病,連社會英文都要知道為什麼)就這樣一問一答,不會就去翻書,再不會我就上網查。小弟的文科尚可,會自己主動唸書,所以我常假裝我不懂、不知道,故意要他來教我,並告訴我相關歷史的來龍去脈,地理狀況的成因等,以幫助他加深記憶。

小弟在學習的時候,我盡量不會去聊天(也是因為我不擅聊天),也不允許其他人來打擾他,我的態度較強勢,我希望這是一個風氣,也讓小弟知道我的原則。

因為小弟是男生,我也很少主動跟他聊天,沒看過他的聯絡簿,也不清楚他的家庭背景,我只是把他當正常小孩,自在的教。但我內心其實一直擔心小弟不喜歡我,小弟排斥我這些做法,甚至一度懷疑他其實很討厭我。想太多!平時他會對我調皮,就是他喜歡我的表示(因為他總有適可而止),男孩子對女老師表達喜歡的方式就是這樣吧。最後一次課輔,我告訴他慈濟的師兄師姑們要去他的畢業典禮,需要知道他的班級與座號(其實我早就上網查過,平常也偷背了他總在考卷上寫上的學號,只是很故意的假裝不知道問他),他一直不告訴我,我繼續上我的課,但三不五時我就會故意天外飛來一筆,問他:「給我你的班級跟座號,我就告訴你」;當天他還問我:「上高中後,有問題可以來這裡問我嗎?」沒想到,他仍期望繼續來這裡課輔,雖然他總是一副吊兒郎當,不過看得出來,小弟是認同這裡的。

一直到21:00結束,我始終沒得到我要的答案,也開始收拾東西,準備回家,小弟也早已收拾完畢離開,正當我在檢查另一位小妹聯絡簿的時候,小弟突然跑到我耳邊小聲的對我說:「我×年×班×號,我考卷上寫的就是學號,就可以看出是幾年幾班幾號,你真笨!」心想,以我的聰明才智,就算他不跟我說,查我也會查出來,還敢說我笨!不過我很感動,因為男孩子對女老師這樣的舉動,就很明顯的表示,他真的很喜歡我,我成功了!很多孩子都是這樣,外表表現的不在乎,其實只是害羞的說不出口。

參加課輔的孩子,應該都是贊同新芽活動的,也都可以感受到志工老師們的用心,小嘴巴都是害羞說出口的,我想我應該更有自信去面對他們,繼續以我的教學影響他們,希望他們將來皆可以「踏實而正面」的態度去面對所有的事情。

感恩有這個機會,可以參予慈濟的新芽課輔,祂把我們帶到這裡,一定有祂的道理,祂在看著我們,我們並不孤單,直接去做就對了,做了小菩薩就會跟著來了。〈這是三重靜慧師姑說的,也是影響我超大的一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3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