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其實學校沒有什麼好方法能夠選擇人才,因為你如果說我有一個方法,比如面試以後我就選他,這個在我們這個國家是做不到的。我們這個國家如果你把一個考試考的很差的學生把他收進來念我們的電機系,我相信立法委員馬上就會質問你:你為什麼要這樣做?什麼理由?你恐怕講不出什麼理由出來。所以學校收學生這件事情,對很多學校是非常簡單的,還是看考試的結果。

你剛才的問題恐怕是說,我們到底應該選系還是選校?是不是這個問題啊?那我要講,你如果到一個好像很好的、很有名的大學去念了一個系,其實是對你找職業沒有幫助的,你應該知道你將來找職業是有問題。反過來說,你到一個大學,他的名氣也許不如…就是說有個A學校、有個B學校,B學校的名氣也許不夠,不像A學校那麼有名,可是他這個系其實是還蠻扎實的,那你將來找工作其實是比較容易的。

李家同:如果你在乎職業的話。有些人說我家裡有錢,比如威廉王子,那他就選擇了…我所知道的,他所選擇的系是「藝術」。他可以不要管他將來的職業問題,是不是?如果你這個人家裡面也不是很有錢,你非要有一個職業的話,你還是應該要注意這些事情。

你剛才問到喜好的問題是不是?我要強調的是,一個人不能一天到晚講「我喜歡什麼」,這是我常常講的,因為人生啊,絕大多數的人他所做的工作不是他喜歡的,絕大多數的人都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3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